行业动态

“办税就像逛超市一样方便”

日期:2019-01-11 / 人气: / 发布:中明

    “有了这些‘电子税官’,我们办税就像逛超市一样方便,随时可以办理涉税业务,简单高效!”日前,刚刚在电子办税服务厅领取了发票的德州天宇中央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张科学告诉记者。

    据了解,山东省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让“智慧税官”团队走上纳税服务岗位,实现了纳税服务从“面对面”到“网联心”,从“8小时”到“全天候”的无缝隙覆盖。

    目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辖区共有纳税企业8590多家,加上全省通办的其他地区纳税人,办税服务厅平均一天接待3000多户纳税人,按照现有的16个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和4个绿色通道窗口来计算,办税人员平均每3分钟就要完成一笔业务,才能满足纳税人的需要。

    “纳税人办理领取发票等单一性业务,本来一两分钟就能办完,往往因为前面排队就要等很久,这是办税的堵点,也是征管的难点,更是服务的痛点。”该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建东介绍道。

    针对这些问题,该局以信息技术为依托,采取“互联网+服务平台+拓展服务”的方式,组建了“智慧税官”团队,主要包括“电子税官”“网络税官”“信息税官”。

    “电子税官”是************、定额发票自动申领、增值税专用************和进项认证电子服务设备的统称。结合辖区点多面广的特点,该局投资40余万元,在辖区5个乡镇街道办政府驻地设立了6个电子办税服务厅,发挥“电子税官”可全天候办理业务的优势,方便纳税人自主办理简单涉税业务。

    如今,纳税人通过终端识别身份证件,自行匹配所需发票种类和数量,比服务窗口的服务更直观、更便捷。自助定额发票终端上线以来,已经为1.8万户次纳税人发放定额发票1.8万本,为发生临时业务的纳税人代开发票6300余份,为辖区2749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证进项税发票285万余份,大大减轻了办税服务厅的压力。

    “网络税官”是网上办税服务厅的统称。该局不断拓展网上办税服务厅的服务项目,目前,纳税人可以通过网络完成包括出口退税、发票领取、验旧、代开和外管证开具等70多项日常业务。

    温多利遮阳科技(德州)有限公司产品全部用于出口。5月15日上午,企业通过网络递交出口退税申请,5月16日下午3时50分就收到了退税款。谈到无纸化退税试点带来的变化,该公司赵经理说:“自企业网上发起退税申请至收到退税款,只用了一天半的时间,网络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时间、精力的节省,更是信心的提升。我要给‘网络税官’点个大大的赞!”

    网上办税服务厅的开办,简化了办税程序,提高了办税效率,缩短了办税时限,所辖的8590多户纳税人,每月平均在线办理涉税业务2.15万次,占全部业务量的85.04%。其中,个体户网上申报率达到80.27%,企业网上申报率更高达97.67%。

    该局还积极打造“信息税官”服务模式,推出了“税务一扫通”办税:纳税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在手机上完成电子表单填写、获取办理涉税业务一次性告知、了解纳税服务动态等。

    前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张德明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代开发票,根据办税服务厅“信息税官”服务指南,利用手机扫码获取了************指导,完成了代开发票资料填写,整个过程用了不到两分钟。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局长李强告诉记者:“该局将从纳税人的需求出发,采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多元化办税格局,不断提升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质效,让纳税人随时随地感受到纳税服务的春风。”


中明集团竭诚为您服务

中明集团竭诚为您服务

微信服务号

中明集团竭诚为您服务